地皮人的cp能叫拉郎吗

  清蒸花蟹  

“湛江”名字的由来

摘自《广州湾历史与记忆》-《“湛江”出生记》

文/李利君

……

李月恒决计要让这片土地以全新的面目出现。他在广泛征求意见、并得到省政府的支持后,开始从“广州湾”这几个字入手,他要给这片土地一个新的名称、一个新的内涵、一个新的形象。

这件事,却不是仅仅在书房里写下几个大字那么简单。

李月恒和一班人的思绪在这块土地两千年的时空里穿越着。最后,李月恒的目光定格在“椹川”两个字。据史料,南朝齐在今湛川村设椹县,隋开皇十八年(598年)改椹县为椹川县。元至元三十一年(1294年)在此设椹川巡检司。今天,在遂溪县沈塘镇的湛川村依然为历史保留着一点余音。

李月恒就从“椹川”两字入手。

在李月恒看来,此地滨海临江,水才是永恒的主题和意境,所以,“椹”字变成了“湛”,释“川”为“江”。这两个字,在楚辞里是有说道的:湛湛江水兮上有枫。表面上看,湛蓝湛蓝的江水上面有枫叶飘动,当是一幅优美迷人之至的画面。没有资料可以证实李月恒是否受到楚辞的启发。但他深厚的国学功底,使他从晋人谢混的诗句“景昃鸣禽集,水木湛清华”中获得了灵感。那里面描绘的洁净、空灵、天人合一的境界,令这个饱读诗文的人着迷不已。

他于是将“湛江”两字上报当时的省国民政府。时任省政府主席的罗卓英一看,连称“妙哉妙哉”。

1945年8月22日,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对外发布了一条消息:广州湾辟建新市,新名为“湛江”。

——“湛江”就这样出生了。与很多散发着悠久气息的地名不同的是,“湛江”饱含着清凉的感觉、蔚蓝的色彩、洁净的气息、悠长的韵味,使它永远都像一个青春勃发的年轻人,充满朝气。

评论(2)
热度(6)
© 清蒸花蟹 | Powered by LOFTER